Tuesday, March 25, 2008

【攝影器材】Sigma UC ZOOM 28-70mm 1:2.8-4


這是最常裝載於Sigma機身上的一顆鏡頭。

標準的變焦鏡頭,足夠日常生活使用,光圈也合宜,f2.8-4,也就是說,在28mm端的最大光圈是f2.8,在70mm端的最大光圈為f4,相對於一般廣角端普遍以3.5起始,稱得上快速的鏡頭。

這個鏡頭應該換過不少版本。就我收集的Sigma型錄,這個鏡頭有一度變更版本,廣角端的最大光圈下降,改成f3.5,雖然只差一點點,影響的應該是心情吧!現行的版本為DG鏡,針對數位像機提升影像的素質,濾鏡口徑也改為58mm,原本是55mm,也就是稍微長胖了。55mm和58mm的濾鏡應該算同一級,價格應該一樣。

此鏡最大光圈確實成像鬆散,不過用於日常生活,尤其以人像、旅遊照為主的我來說,其實很夠用了。

有很多用家認為,所謂的副廠鏡頭,其最大光圈往往不是可用光圈,也就是素質下降,明顯有灌水的嫌疑。對於新手而言,所謂的素質差異,其實不可能有多深刻的認知。事實上,原廠與副廠的鏡頭表現,也不會有天壤之別的差距。如果很在意的話,可以留意時下的堆攝影雜誌或相關的攝影blog,他們時常在廠商發表新鏡之時,會找同等級的鏡頭不斷測試,以提供大家購買時的參考。

購買這些不算耐久財的物品,我認為是一筆應該經過計算的花費。不要太過衝動購買為佳。

既買之則用之。這個鏡頭最稱職地肩負起所有日常生活以及旅遊照。當初,同時入手的,除了保護鏡,還有一些濾鏡,如:偏光鏡、黃色鏡、古董鏡等,不過,接環都是52mm,把55mm接上52mm的濾鏡上,會產生暗角,這些問題,當時買我相機的老闆還說買錯了,會幫我退回,等到店關了,人跑到台北,我終於確認,那個老闆是把他的貨底出給我,然後拍拍屁股走人。

如果當初我先和表弟商量,如果我晚兩個月購買,購入的相機絕不會是Sigma這一組。SA接環只能接在Sigma機身上,是其不便之處,但如果對SD9、SD10、SD14有興趣,那就只有SA接環可以選擇了。Sigma的數位機身上的CCD,真是不得了的優秀。嗯,已經扯遠了。

回想這段購機歷程,我還不是最慘的。老闆把店頂給完全不懂攝影的人,那位接手的仁兄,在連續沖壞幾捲照片之後,小村落的有口皆呸的狀況下,好像使他一下子就關門大吉了。

其實,如果想省錢,購買二手品應該划算太多了。我就是因為這樣,後來入手的器材都是二手品。


C-マンション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