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7, 2008

【攝影器材】Contax Carl Zeiss Planar T* 50mm F1.4

這次的主角就是這個評價極高的名鏡。

表弟的推薦,我沒有忘記,那個所謂售價合理的優良蔡斯鏡頭,我將她迎娶進門了。

蔡斯T*鏡頭的濃郁和屬於Pentax SMC鏡頭淡雅,屬於兩種不同的表現。體積上,同樣都是50 F1.4,Pentax手動M系列鏡頭確實發揮小巧的本色,Contax顯然厚實多了。

SMC Pentax-M 50 F1.4濾鏡口徑只有49mm,很佩服Pentax的設計者,能夠充分利用空間;而Contax Carl Zeiss Planar 50 F1.4則是55mm,她紮實的組裝和手感讓我印象深刻。

自從入手Planar 50之後,我就將她裝在Yashica FX-7,當作此機身專屬鏡頭蓋。竟然比機身還貴的鏡頭蓋。這個狀況一直延續到Aria編入中隊之後,才結束。Yashica FX-7上又重新接上Yashica ML 50 F1.7。
 

從攝影家手札上的同好手中接下來的二手鏡,雖然外觀不新,但保存尚可,鏡片無損。由於我對品項要求並非很高,入手後,也不是以獲利為考量,所以並不在乎這些細節,收藏品我又買不起,還是乖乖地使用二手品好了。這位網友很阿莎力,還送我皮套,讓我可以不攜帶相機包的狀況下,用皮套攜帶鏡頭,順手丟在背包裡就可以了。

入手此鏡後,其他50mm的鏡頭出場的機會明顯降低了許多。據說Contax Carl Zeiss T* Planar 50 F1.7色彩較50 F1.4淡雅,很適合充當人像鏡,我還沒有機會嘗試,日後還有機會。若說淡雅,手邊還有Yashica 50 F1.7可用。當然Yashica ML 50 F1.7絕對比不上Contax Carl Zeiss T* Planar 50 F1.7。

從前學校教導科班攝影學生,都是以機械相機當作練習的開始。學校的老師大多推薦手動機身,例如:Nikon Fm 2,較為耐用,且相對便宜。最常見的學習機也都是搭配50mm的鏡頭,除了視角接近人眼的關係,還有這類鏡頭大多是大光圈鏡頭,對焦容易,影像品質優越。

照理講,使用定焦鏡頭,在構圖上可能需要移動位置,以取得較為滿意的角度,我戲稱「腳動變焦」。當然,此中牽涉到拍攝者位置與視角的不同,成像當然不同。可能是我太懶惰了,即便定焦鏡頭不如變焦鏡方便,我還是很少因為構圖的需要或者景深的安排,而移動腳步。

我這種不移動腳步的拍攝角度,也獲得了更多的樂趣。美其名可說是練習攝影之眼,其實遷就懶人的結果,所得到的影像,有時出乎意料之外的特別。

無論未來是否再入手其他的蔡斯鏡頭,但我知道她所呈現的影像品質,將是其他鏡頭無法替代的。據說蔡斯無弱鏡,有機會我會多嘗試看看。

不知道Contax這個品牌回到蔡斯之後,究竟又會把它賣給誰?如果是Sony的話,我想手動鏡頭想要重產應該是不可能了,因為自動鏡頭都有了,誰還會大費周章,耗時耗力的生產這種紮實的器材呢?

過不久,甚至當底片停產後,我應該會入手Canon機身來延續Contax鏡頭的使用吧!除非Contax也生產數位機身,否則現階段應該只能以Canon當作備用機了。




延伸閱覽:
愛在櫻花翩翩時


C-マンション
Counter Stats
melbourne doctors
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