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4, 2008

Cat Prelude 貓之一 〈喵咪〉

貓是一種很神奇的生物。
小時候就跟貓咪很有緣,但是總是擦身而過。

喵咪
小時候後院跑來了一隻貓。白底黃斑紋混有雜色的毛,很溫馴的在後門來回走動,見人也不害怕,抬起頭來喵喵叫。

隔天她就有一個專屬的盤子可以用餐,我們為她準備魚罐頭,即便那是人吃的,她還是吃得津津有味,而且用餐從不會離開這個盤子太遠,所以後門的地板大致上還能保持乾淨。我想這就是大人們默許她留在我們家後院。從此我們的餐桌上,都會刻意用上罐頭餐,那是孩子們特意挑的。

由於她沒有頸環,所以應該只是野貓,又或許有人豢養過,所以並不怕人。她總是自由自在的來去我家後院。我們家是社區裡唯一留有沒有加蓋的後院,理由不是因為老掉牙的「沒錢」藉口,也不是義正辭嚴的「重視公安」,而是因為我們只是租賃者,如果真的加蓋了,鐵定又要提高房租了勒!雖然這注定是不遠的將來會發生的事。

或許主人家如此貼心的「邀約」,貓咪因此聞風而來。貓咪的到來,好像「賊誤上了船」,原本經濟困窘的我們,每天都有意無意儘量的買了貓可以吃的東西。不過這是很困難的,我們家可不是每天都有閒錢可以用的。「一餐延成三餐吃」或是「一餐久久,兩餐相暏」的狀況,屢見不鮮。即便如此,我們至少也能讓貓咪有一頓溫飽。

不用餐的貓咪,時常清理自己,工具則就地取材,用手、用腳、用門都可以。我很好奇她不斷摩擦門板邊緣,於是順手抓了抓她的頸和背,她就瞇起眼睛,靜靜的享受這樣的不速之舉。爾後,這就成了我們培養感情的方法。

沒有刻意的餵養,所以我們也從未真正幫她準備餐食。有時我們準備的餐點,並不是女士喜歡的,她還是會嗅上一嗅,然後舔一舔,再靜靜地離開餐盤。到底是誰把貓咪愛吃魚拌飯寫入國小課本和歌詞裡的呀?她根本就沒興趣嘛!她把臉靠在我的腳踝旁摩挲了一番,然後穿過後院的雜草堆,又縱身一躍,消失在夜廉輕合時的夜裡。她看到我們出現在後院時,總是安靜地繞著我們,揮揮手要她過來時,她就很閒散地逛了過來,好像我們認識很久了,雖然她不會吵,但還是常常喵喵叫,所以我叫她「喵喵」,妹妹叫她「喵咪」。

C-マンション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