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9, 2008

Cat Sequel 貓之二 〈女王降臨〉

貓通常比狗不易親近,你很難看到貓對著人搖尾巴。也許是天性使然,即便很黏人的貓,有時她在留連顧盼之間,所流露的氣質依舊宛似女王。她很難成為呼之即來,揮之即去的對象。

到底她什麼時候臨幸吾宮,早已不復得知,成了歷史懸案。陛下無人,我也無從問起女王的行蹤。偶爾發生的「何處樂,不思此」,本就不是不求甚解的我所能了解的。於是乎,我倆有過一段秋水伊人的想念,不,只有我對她。

從不懷疑她還有其他的行宮,但是我總以為這裡是她最喜歡的,因為後來我放學時,一定會看到她。媽媽說:「中午有時也會跑回來,大概是沒了中餐才來的。」我的媽呀!妳把她當成乞食者,會不會太殘酷了?至少也應該可以這樣說:我們是她家的旅館,每日提供一餐以及住宿,只是不收費罷了。有人說:「世上最好吃的餐點,是免費的餐點。」既然如此,那她所享用的就是絕佳的菜餚和絕優的睡眠了。也難怪她樂於出沒在我家後院。

後院,其實是充滿美麗的想像,乍聽之下,宛如皇帝的苑囿似的。其實,那裡只有雜草、從前住戶留下的幾株芋、媽媽隨手種的地瓜葉,還有爸爸曾經灑下各種神秘的種子所得的植物。其中,老爸所種的植物,確實十分神秘,種植者往往不知道所長出為何物?也無從辨認起。女王在此,不必拔山倒樹,就能輕易穿梭其中;不必曠日費時,就能繞完實驗林。

我們家的後門每到夏天經常敞開,以便能更直接地迎來徐徐的清風,一消暑熱。即便如此,她也未曾踏足過門內,雖然我曾蹲在廚房裡,不斷地邀約。沒帶隨從,她寧願待在自己的苑囿,也不輕易踏入可能引發危險的境地。於是乎,巡視領土,那片兩國縱橫交錯重疊的經濟海域,是她最喜歡作的事情。

巡視也是費力的工作,工作完成後,大概只有享用美食最能犒賞自己。老實說,我們家的伙食之佳,轟動武林,驚動萬教。君不見,小孩們玉樹臨風、身材窈窕,玲瓏有緻,各個練就一身暴雨穿梭,滴水不沾的武林絕學。我時常懷疑,她怎麼住得下來?女王照例靜靜地巡視後院一圈後,便溫婉的回到她的座位─後門的旁邊,等待晚膳。

有天大概是試食出了問題,御膳遲遲不來,即便溫柔敦厚如她,撒嬌或是為了五臟廟,還是會喵喵叫。大人認為她太吵了,不耐的對她吼叫。她就跩開步伐,優雅的縱身一躍,消失在牆頭上。

C-マンション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