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5, 2008

【攝影器材】Sigma kit SA-300n


或許可以追認為美麗的錯誤。

剛開始我到處去尋找任何品牌的相機DM,想要從中找出喜歡的相機,結果毫無所獲。後來銷售員推薦我「俗又大碗」的相機組合Sigma kit,包含SA-300n機身一部,變焦鏡頭兩枚(28~70 F2.8-4和75~300 F4-5.6)。推薦的理由:Sigma可以接Nikon的鏡頭,方便與使用Nikon的朋友們交換,未來想升級也很便利。再加上可以分三期付款,完全不加價。於是……

我拿到生平的第一部相機,檢查了一番後,付款收下。隔三天,老闆告訴我,他所說的:Sigma可以接Nikon的鏡頭,其實應是:Nikona可以接Sigm的鏡頭,所以該機並不能與Nikon交換鏡頭。當時我雖然發覺遭到欺騙,也未爭取消費者七天內的退換貨,因為是朋友,就算了。不久之後,他把這家店頂讓了。

擁有自己的相機,讓我想要「啪啪走」到處拍照。於是我和家人到附近的學校東拍西拍,拍完一捲後,立刻送洗,在漫長的等待過程中,想像那是怎樣的結果。

拿到照片後,有莫名的感動,由於當時所使用的都是負片,拍攝失敗的狀況不多,很滿意這樣的表現,也就對於買錯相機的感覺稍釋懷。表弟後來知道我買相機的過程,也安慰我,買了就好好拍,發揮他應有的功能,未來如果不敷使用,或想進一步的創作,再來考慮購買其他機種或系統。

就這樣,這個組合陪我度過很多愉快的時光。在底片機的時代,拍照是很謹慎的,不敢輕易的按下快門,現在我仔細檢查她所拍過的底片,其實不多,但是卻彌足珍貴。校園的四季,谷關、集集的夏季,合歡山的秋天,夫妻樹的春天,鹿港的冬天都有她陪我走過。同學結伴旅遊、學姊的畢業典禮,還有我自己的畢業照都因為有她而留下許多寶貴的回憶。

雖然現在再拿起她,身邊多了許多細微的指甲刮紋,那些都是陪我渡過的歲月的痕跡。

其實自己並不是很狂熱於拍照的人,購入相機至今,並沒有為了拍色溫而去等待日出或黃昏,也因為交通工具的限制,只在住家附近逛逛,隨手以相機紀錄生活的習慣,還是最近才有的。所以,當Sigma相機出現時,往往是重要的節日,或者是和朋友出遊時,才會帶她出門。平常還是睡在防朝箱,或者有空時,拿出來把玩,按按快門,對對焦,轉轉變焦環,如此而已。如果說相機是一種玩具,到是很貼切的。現在雖然比較少帶她出門,但是還是不會忘記讓她曬太陽。

就像志玲姊姊說的:「才不會忘記妳呢!」

C-マンション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