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1, 2008

【攝影器材】Canon AE1-p & (Canon New FD 50mm F1.8 & Tamron 28~75 F3.5-5.6)

女人的衣櫃裡總缺少一件衣服。

那是過度消費的教育宣言。

喜愛攝影的人防潮箱裡總缺少一顆鏡頭。

那是器材狂的說法。

為什麼我又會多了一組相機呢?

先聲明,這可不是我愛花錢所得來的。而是愛好FD接環的攝影前輩送給我的呢!

她唯一的缺憾是無法推動F1.2的大光圈鏡頭,這對擁有大光圈神鏡的前輩來說,確實有點雞肋,對我來說就大大地不同了。常用焦段50mm也是大光圈 F1.8,對我還說已十分足夠。

這顆Canon New FD 50mm F1.8鏡頭,本身已經有裂痕。到底是怎麼受傷的,好像前輩接手時就已經是這樣子。其實對於成像上沒有可見的影響。外觀的瑕疵,頂多就是使用的心情受到影響而已。能拿到這組相機,實在樂得很,哪會影響啥影響,心情好的勒。

這顆接環屬於New FD接環,和現在時下的鏡頭接環使用方法一樣:對準定位點,旋入機身,直到卡榫定位,指揮艇組合完成。想要脫離,就按下鏡頭的金屬按鈕,反向旋轉即可。這顆鏡頭沒有後蓋。

到目前為止,我的50mm鏡頭已經有SMC Pentax-M 1:1.4 50mm,Yashica ML 50mm F1.9,以及,不僅防潮箱已經爆滿,出門時,還要輪流帶她們出門,以免陽光曬得太少,不夠健康。

另一顆騰龍鏡頭,則是屬於舊接環。Old FD接環則是對準機身接點後,鏡頭就算定位了,鏡頭的屁股有白色的羅紋轉環,旋轉轉環時鏡頭不會隨之轉動,等到轉緊之後,就完成鏡頭與機身的組合。想要拆下鏡頭,就握緊轉環,反向旋轉即可。所以新舊接環的鏡頭接環和後蓋,長得不一樣,這顆騰龍鏡頭有後蓋,但是裝載於New FD接環時,其實是無法扣緊的。

Tamron 28~75 F3.5-5.6變焦鏡還附帶Macro功能, 70mm焦距可以有1:3之微距放大率,是我唯一具有微距功能的鏡頭。這顆鏡頭就成了我拍花花草草的常用鏡。我還記得接手之後,和一群朋友去台中新社喝茶,順便拍拍照,那天我總共殺掉一捲正片、兩捲負片,沖加掃也花了不少錢。

當時前輩還附贈一個閃光燈。可惜的終究敵不過歲月的折磨,年代久遠的閃燈,在一年之後,發生充電完成卻不能放電的窘境,去電老賴獲知可能無法修好,只好讓他先行退休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