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7, 2008

【反思】只想做好自己,是不是會成為忽略別人的心態?

所謂的態度
不是說說就好

所謂精神
沒表現出來誰知道


說保持平常心,然後專注於投打,這就是專業負責的態度與精神。
摩人說這是一種迷思,忽略對手與球迷的迷思。

只想做好自己,是不是也會成為忽略別人的不良心態?

看看摩人怎麼說:


你在乎,我才在乎! - CPBL 中華職棒 - Yahoo!奇摩運動 全文轉貼於下:

每一年職棒例行賽的尾聲,除了爭取打入季後賽的高潮之外,最能夠吸引球迷的,莫過於球員個人獎項的競爭,或各種紀錄的挑戰。今年中華職棒「下半季冠軍」之爭異常激烈(熊、獅、象三隊),但從媒體的相關報導來看,似乎只有兄弟象「興致勃勃」,熊、獅兩隊卻很「平常心」以對,特別是穩坐全年第一的統一獅。

或許棒球人太老實或太務實吧?長久以來,不管媒體記者如何「作球」給他們,希望能炒作一些題材,或製造更多的賣點,但往往得到的是平淡無味的回應。舉幾個例子吧!前一陣子媒體問獅隊總教練(以下簡稱「呂總」),是否想力拼下半季冠軍?結果得到的答案是:「與全年勝率第一相比,下半季冠軍的重要性是其次…」,再隔個幾天,同一家媒體的記者再問呂總,面對兄弟象的來勢洶洶,是否會感受到壓力?結果得到的答案仍是:「目標還是擺在全年勝率第一,就算下半季的冠軍被兄弟象拿走也沒關係…」,這麼「務實」的說法,幾乎等於叫球迷,特別是獅迷,「靜候」季後賽的到來,至於最後兩週的例行賽就…就只好平常心囉?

記得獅隊在上半季封王之後,呂總還擔心「開高走低」,現在能「開高走高」,卻又顯得「興趣缺缺」?況且獅、象兩支元老球隊,目前同為九次季冠軍,能夠率先獲得十全十美的第十次,不也是一項難得的殊榮嗎?難道多拋一次彩帶不好嗎?假設呂總的答案是:「我們絕不會放棄任何機會與榮譽,尤其先挫挫兩大勁敵的銳氣,最好能夠在象隊的面前拋彩帶…」,如果能夠這麼說,不但能鼓舞自己的支持者,也能刺激對手的粉絲進場看球,不是皆大歡喜嗎?

明星球員在這方面,也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,像「森林王子」張泰山,在9/22締造連續11年,年年都有十支全壘打的新紀錄,這當然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,但現場卻只有802名觀眾,為什麼?除了他所屬球隊的戰績欠佳之外,他本人對這項紀錄的重視程度,多少也要負點責任,因為就在破紀錄的前一天,他對媒體老實的說:「並沒想過這個問題,正常去打,應該就會出現吧?…紀錄本來就是給人破的,反而沒有這麼重要…」,比較聰明的話,他應該回答說:「什麼?只剩12場比賽能刷新這項紀錄了嗎?那我不加油可不行呀!而且我要想辦法將這項紀錄延續下去,讓後輩們挑戰真正高難度的紀錄,也請牛迷一起到球場來見證…」。

中華職棒類似的情形非常多,因為大多數從業人員(球員、教練等),都長期陷入「只要把球打好」的迷思之中,甚至於覺得只要把球打好,只要能贏球,只要能夠奪得總冠軍就好,才會忽略掉球迷的各種感受,才會連一些客套話都說不好,這讓旁人,特別是媒體,想幫中職宣傳也往往使不上力。

要如何讓球迷在乎每一場比賽,進而願意買票看球?比賽有沒有所謂的「賣點」固然重要,但相關當事者,在不在乎這些賣點恐怕更重要吧?如果連本人都表示不在乎,或者明明在乎卻又說不出口,要怎麼說服球迷進場呢?這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完全一樣,你在乎(我),於是我也在乎(你),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。

「在乎」要怎麼說出口?確實需要經過思考或訓練,畢竟職棒不是玩「老實說」的大競賽,而是將「言」與「行」,巧妙地結合起來,才能展現球迷所期待的拼勁與態度,也才能讓球迷有所期待或感同身受。9/24暴龍隊的投手顏志中,因為守備上的疏失導致球隊落敗,賽後鏡頭拍到他自責的眼淚,或許看到這個畫面的觀眾不多,但只要看到的,都會感受到「顏志中的在乎」,這對於當晚頗為失落的暴龍迷來說,也是個極有效果的慰藉,想一想,如果剛好相反過來,現場錯愕的龍迷們抱頭痛哭,顏志中卻笑嘻嘻的打包離場,這該如何高唱「我只在乎妳」呢?

今年有好幾場比賽,因為下雨的緣故,讓比賽打打停停、停停又打打,等到比賽終了時,都已經超過晚上11點,甚至於變成罕見的「跨日大戰」,我發覺這幾場比賽的MVP,賽後都沒有忘記感謝球迷的相伴力挺,但我認為這還不夠,尤其當時間越晚、天候狀況越差,現場的球迷越來越少時,賽後兩隊向觀眾深深的一鞠躬,甚至於到球場的出口處,向球迷一一道晚安,再次感謝他們今晚的光臨,我想,這些受寵若驚的球迷,絕對會感受到球隊的「在乎」,他們也會成為永遠在乎你的死忠球迷,這一切的一切,都不需要球隊多花一毛錢來宣傳或行銷,需要的,只是發自每個人內心的在乎。

一起唱首老(掰)歌吧!鄧麗君的「我只在乎你」…3、2、1唱!
(教練)
如果沒有了職棒,我將會是在哪裡,日子過得怎麼樣,人生是否要珍惜。
(球員)
也許坐在辦公室,過著平凡的日子,不知道會不會,也能當個MVP。
(球迷)
任公車匆匆溜去,我只在乎你,心甘情願搭那計程車回去,
(合唱)
人生幾何,能夠有人來相挺,鞠躬握手要我怎樣都可以,
(主播)
所以我勸勸你,別老說平常心,除了贏要讓人感到我最在乎妳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