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, 2008

【書摘】心田甘露

偶然間發現一份書摘
赫然發現是位教授的作品
睿智的思考加上雋永的文字,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勵志佳作。
推薦給大家!

書摘轉錄於:心田甘露
The race is not to the swift or the battle to the strong,
nor does food come to wise or wealth to the brilliant or favor to the learned: but time and chance happen to them all.
快跑的未必能贏,力戰的未必得勝;智慧的未必得糧食,
明哲的未必得資財,靈巧的未必得喜悅;所臨到眾人的,是因為「時間」與「機會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◆ 擦拭自己心上的灰塵-------------------
簡旭南,是國旭企業的董事長,長的是五短身材、一副鄉下出身的模樣。
今天,他竟然出現在心理醫生的面前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?他開門見山的第一句話就是:「醫生,活了大半輩子,越來越發覺自己一無是處!」
像他這種有錢有勢的大老闆,手下有多少人是靠他吃飯,而他竟然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,真是不可思議!
「舉個例子,我覺得我老婆就比不上別人的老婆。」簡旭南的老婆,是所謂的糟糠之妻。
當年家境貧困、學歷只有小學畢業,能夠娶老婆就屬萬幸;
而現在,他常在商場的聚會上,看到別人的老婆,一個個都是名媛淑女,
所以他從來不帶老婆出門,寧可每天沉醉於聲色場所,他才能感覺到高高在上。

「每回去參加商界的聚會,看到與他同輩的企業經營者,一個個都有很高的學歷,有的還會說頂呱呱的外語,而我自己,既沒學歷也不愛唸書,多人家談的頭頭是道的事情,我聽起來都像是鴨子聽雷,有時候我也會去模仿別人,可是就覺得自己不管怎麼穿、怎麼說,在別人看來我都是草包一個。」看樣子,簡旭南是個自卑型的病人。

醫生默默的聽完他的陳述之後,思考了一下,終於開口。「你像個草包,所以沒有人尊重你吧?」
他露出傻笑:「其實,在公司裡大家都很尊重我,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命令,就算是在公司外,也是有很多人蠻在乎我的。」

「你學歷不高,所以賺不到錢,對不對?」
「你真會開玩笑,賺錢跟學歷有什麼關係?在我公司裡,用的全都是學歷比我高的人,是他們聽我的,不是我聽他們的。」

「那麼,你老婆不如人,所以你家的小孩子也教得亂七八糟?」
他神色一凜:「我的孩子都是一流的!多虧、多虧我老婆的教導,雖然她書讀不多,對孩子的教育倒是沒有馬虎,不像那些父母都在賺錢的小孩,天天在外面鬼混。」

「簡先生,這就對了!心理學有一句名言-『觀點比事實更重要』。
一個人如果抱著正面的觀點,會覺得很多事情值得慶幸,像我剛剛問你的三個問題,你自己說,那豈不是太令人羨慕了!

正因為這樣,我們都應該時時給自己灌輸正面的思想,你想想看,你赤手空拳白手起家,別人怎麼會比的上你呢?」醫生繼續說著:
「不要去模仿別人,因為模仿的東西永遠是次級品,越是模仿,就越會因為不能成為一級品而懊惱,從此就會墮入惡性循環中啊!」
幾次的會談下來,簡旭南的心理就越想越清楚,他開始接觸佛法。

有位和尚說到,人要勤於擦拭自己心上的灰塵。
對簡旭南而言,心上的灰塵就是負面、沒有信心的想法。
-----------------◆ 一件要永遠記得的事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幸因工作性質常常可以採訪企業頂尖人士或業界翹楚,我總可以看到一個共通點,
他們的位子上總會放上老婆或老婆與小孩的相片。一點也不害羞,那麼自在。
有一回我忍不住問一位較熟的企業人,為什麼你會放老婆相片在桌上,
老實說那照片的人實在不特別,放眼望去他辦公室的女同事打扮起來每個都很美。 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,你知到嗎?
這相片對我有多重要,我與我老婆結婚已十幾年,幾年前當時我事業一帆風順,我禁不起外面的誘惑我出軌了,
但有一天我玩很晚回家看到我老婆仍癡癡的等我,想想她嫁我時我只是一名企業的小職員,
我們曾一起經歷過許許多多的風風雨雨,如今我已是有不錯地位,一堆人主動向我示好我竟出軌,
你可以想像這對我老婆的打擊有多大,我們的婚姻岌岌可危,裂痕之大我多以為我們婚姻不保,
但有一天我從抽屜看到一張以前我們一起出去玩的相片我哭出來了,
相片的我們是多甜蜜,她的笑容是多燦爛,今我看到的老婆愁容,她的笑容是我給的,她的愁容也是我給的。 當我飛黃騰達,別的女人主動向我示好,我只想到老婆的缺點,看到別的女人溫柔。
我真的迷惑,殊不知我老婆所背負的痛苦與責任,

老婆總是在乎家裡大大小小的事,別的女人對我溫柔體貼,想想我老婆婚前也是如此,我怎可拿她與別人比。
她是我好不容易娶來的。
她是我的唯一,愛她就要表現出來不要害羞,雖然愛可以放在心裡但放出來即是昭告天下我愛老婆,我是個愛家之人。隔天我立刻將她相片放在我辦公室桌上,
你知道這有多神奇,老闆對我刮目相看,他認為愛家的男人是有責任感的,可以託付重責大任。

大家也再次認定我是個愛家的好男人。同事常常看到我桌上老婆的相片總會告訴我,你老婆看起來好好,好賢惠。

這總會讓我又振奮一下,我要更努力保護她不要受到任何傷害,我要扛起一家之主的重責大任。每回我低潮或遇到挫折時我只要看看老婆的笑容,我就又有新力量面對一切,一切又雨過天晴。
我也時時看到相片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愛家的好男人,我所要扛的責任。

家是我一手所建立的,但差一點又毀在我手上。聽完他的描述我也想到我家的老婆,此時此刻真想緊緊擁抱她。謝謝她曾為我做過的一切。

明天開始我也要放張"成功的相片"在我辦公桌上。 不是有個廣告舒淇與任賢齊說你在那裡,我在你心裡。

自從我與那位成功人士談完後,我總忍不住要說愛要表現出來。
自此以後我越來越發現真的在成功的人士辦公桌上永遠放上"成功的相片"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● 缺點是優點的延續-----------------
這是幾年前去聽演講所學到的一句話,當時,我還無法領悟這句話的深意,只把它默記在心裡。在日後的情感道路上,每當太太的一些言行表現令我不悅時,這句話就自心底浮出,
提醒我去注意在她的「缺點」之後可有什麼長處。於是我逐漸發現原來她擁有如此多的美德呀!羞怯而含蓄,往往就表示謙虛、端莊、淑女;不善家務,往往就代表樂天、浪漫、不拘小節。 記住,「缺點是優點的延續」,只要你也能時時這麼想,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憤懣、批評和挑剔都會化為烏有。

醫院裡的護士阿芳就是個例子。有次她和先生吵架,心裡滿是懊惱,心中不時湧現先生的缺點:
自私(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回來)、愛嘮叨(經常碎碎唸實在有夠煩)、懶散(他老是將東西隨便亂放、從不歸位)……每當她抱怨起先生,數落他的不是時,她就提醒自己這句話,強迫自己在筆記本上寫他的好處。 例如,有一天晚上,她想到他口是心非的行徑,久久無法入睡。

「阿興你這個王八蛋」她忿忿不平地想著,「總是跟我說要節省些,結果自己卻把錢大把地花在喝酒、唱KTV,一攤接一攤。」

她忽然意識到這是折磨自己,她從床上爬起來,抓起筆記簿就寫下「解毒處方」。「那一次我K
到了新車,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:『意外總是有的,不然要保險幹什麼?』
他實在也不算太壞,有些男人可能早就發飆。」這個處方幫助阿芳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先生,她了解到,阿興有好的一面,也有壞的一面,就跟其他人一樣。

於是淑芳給自己泡了杯茶,坐下來細品,同時回想先生的種種。他是看重他的事業所以才晚回家的,而我不正是以他的成就為榮嗎?
他愛嘮叨只是求好心切的表現;他是生活懶散,可是也因此他從不對家務和科理吹毛求疵。
其實這些「缺點」不正是他的「優點」所在嗎?

沒錯,「缺點正是優點的延續」,思及此,她不禁失笑。 每一個人的缺點之後往往都有一個相對的優點。而每一個優點也都有帶來麻煩的可能性,這世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事。

(本文摘自何權峰所著《心田甘露》一書)

一切是我的選擇走在自已的路上,我看到豐盈而細緻的人生~


書籍訊息:博客來書籍館>心田甘露-成長中的62個階梯
作者:何權峰
出版社:高寶
出版日期:2000年05月01日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578119623
裝訂:精裝

內容大綱:
任他雪山萬丈,高太陽一出化江水
     任他愚癡煩惱,長心田一開化甘露
 
  *逆境是學習智慧之階--人生的悲劇就像載著性靈上升的直達電梯,讓人成長最快也最多,每上升一層,性靈之智慧便成長一級
 
 *失去是學習珍惜之階--頑強的外表下,包裹著害怕失去的怯弱與不安,了悟靈魂精神永不失去,進而珍惜生命,用盡每一滴生命,為生命留下不朽的美麗詩篇
 
 *困境是學習轉念之階--無法期待生命盡是美妙,只期待能學習逆向思考的妙法,將心中之鬱苦,轉化為成長的甘露,讓心田的幼苗樂觀的茁壯
 
 *苦痛是學習躍昇之階--生命中的每個難題,都含有成就自我的種籽,唯有承受並超越磨難,才有收穫成就稻穗 之可能,而每一番成就,都能使自我躍昇一大階
 
 *一只聽筒一次只能救一個人,一篇好的文章卻可以救無數的人
 
 *遭遇,是豐富人生的素材;處境,是獲得解脫和智慧的踏腳石
 
 *人活著不是期待人生完全沒有悲苦,而是期待自己能有所體悟超越悲苦
 
 *生命中所有事件的發生,不論當時多麼痛苦悲慘,都只有一個目的---那就是賜予你智慧力量與覺醒
 
 *人生中經歷的困難和挑戰,都是上天安排的訓練,目的是為了補足我們最欠缺的能力
 
 *刻意強求就像在流沙中掙扎,想要脫身,反而愈陷愈深
 
 *苦痛就像生命的成長禮,每歷經一次磨難,就象徵生命進入更高層次的醒悟
 
 *我們所看到外在的一切,其實都是心境的反照,投射在一個叫做世界的銀幕上
 
 *幸福往往是事過境遷之後,你才體會到--原來你已經有過的一種境地
 
 *失明的人,雖失去雙眼,卻啟發了另一雙眼睛--心靈的視野
 
 *敵對的情緒源於對過去傷痛的護衛,當你撫平傷痛和怨懟,舊創也就痊癒
 
 *事情如何發生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處理和最後學到了些什麼
 
 *憤怒是弱者的武器,愈愛生氣的人,其實自卑愈重,生氣只是他不克自制的反應
 
 *反擊的心理需要,實在是源於內在的自卑及恐懼
 
 *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,或一件東西是沒用的,只要放對了地方,就成可造之材
 
 *不要害怕自己沒有經驗,也不用擔心下一步怎麼走,當你跨出第一步後,第二步自然變的清楚可行
 
 *當我們對別人有更多的了解,就會有深切的諒解;當我們對別人有深切的同情,就會有更深長的感情
 
 *放下執著,心扉敞開,相信好結果,終必結好果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