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6, 2008

【攝影器材】SMC Pentax-M 1:1.4 50mm

最常用的50mm鏡頭,就屬這一顆。一直是裝載於Pentax Me-super上,同時入手的還有另一顆廣角鏡。

對於當時我的兩顆鏡頭(Sigma UC ZOOM 28-70mm 1:2.8-4和Sigma DL ZOOM 75-300mm 1:4-5.6),最大光圈為2.8而且只能在28mm廣角端,變焦的同時,連光圈也跟著改變,這是消費型的鏡頭,主要以便宜取向。想要購入恒定光圈的鏡頭,可要財力雄厚者才行。


入手M50 F1.4後,終於能嘗試大光圈的魅力。手持攝影時,還能使用較高的快門,對於沒有帶腳架的時候,確實是一大福音。而且大光圈所造成的淺景深效果,很受人喜愛,尤其是看慣了傻瓜相機所拍攝的景深之後。



Pentax Me-super加上M50 f1.4的組合,陪我到桂林旅遊,很稱職的紀錄了整個行程。朋友以為我會帶Sigma Kit,鏡頭焦段齊備,拍攝也比較不受限制。但為了輕便,也就這樣出發了。同行的朋友也很滿意這個鏡頭的表現。很可惜沒帶另一鏡,否則面對鐘乳石洞還是需要廣角鏡來處理。


不過當時發生了一件遺憾的事:我在鐘乳石洞中裝底片時,捲片時一時疏忽,沒成功上捲,一直到戶外時才發現。當時,因為還是常用自動相機,且一段時間沒有使用,因此疏忽造成「初學者最容易犯的過錯」。虧我當時已經使用幾個月的手動相機,就算懊惱傷懷抱,撲簌簌淚點拋,也已經來不及了!

M系列的鏡頭以小巧著稱,配合ME或是MEsuper小巧的機身,非常適合女孩子使用。

小巧,並非對光學素質妥協,學弟就是某天晚上拿了我放在書櫃上的ME super嘗試夜拍效果,後來看到成品非常喜歡,才投入Pentax的懷抱。當時搭載於機身上的就是這顆50mm鏡頭。

但這顆鏡頭,由於年代久遠,對著強光下觀察,有些微入塵,這是有年紀的鏡頭最容易看到的症狀,但是在成相上並沒有發現問題,所以也就不太在意。想要入手二手品的朋友們,大概都會面臨老鏡頭有瑕疵的問題吧!
延伸閱覽:
Mobil 01的Pentax愛好者
SMC Pentax-M 1:1.4 50mm鏡頭介紹



Counter Stats
melbourne doctors
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