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7, 2022

三菱PURE MALT天然百年橡木系列一 UMN515鋼珠筆


    這款三菱PURE MALT天然百年橡木系列入門款圓珠筆,價格最便宜,握持和書寫物超所值,值得推薦。網路上有稱之為神木筆、橡木原木筆或叫做樽桶原子筆,不一而足。今年初,我在九乘九買了兩支,一隻淺色,一隻深色,筆桿雖然輕,但握在手裡的質感很好。

    日本的廣吿就用橡木桶當作背景圖,以顯示握位的木材來源。



依據三菱鉛筆的介紹,筆桿材料使用退役的橡木桶材製作,原生桶材本身就嚴選100年以上的橡木製作,作為釀酒桶的壽命約為50~70年,退役後再經過多道特殊處理製成筆身,因為是天然木材製作,每支筆桿木紋皆不同,溫暖的木頭質感,不易損壞。


淺色和深色的編號不同,PURE MALT 0.5 UMN515.70 自然 / UMN515.22 深棕,

規格如下:

按壓式鋼珠筆

凝膠墨水

筆珠直徑:0.7mm 墨水颜色:黑色 

重量:13.7克

尺寸:軸徑13.2mm×厚度16.2mm×全長145mm


替芯可以換,顏色與編號:

黑色 UMR85N.24 /紅色 UMR85N.15 /藍黑色 UMR85N.64

有0.5、0.7mm,原裝是0.7的筆芯,不過uni的筆芯比較細,寫起來很像0.5。


外觀上,握位包覆橡木,其餘皆塑膠,筆身有類似珍珠烤漆的塗裝,握位顏色原木色和深棕色兩種都很好看。PURE MALT系列的入門筆款,輕巧好握,書寫滑順,我時常隨手放進隨身包帶著走。


握位不是塑膠或軟膠,不會有橡膠握位會變軟、變油的問題,我覺得是可以用很久的「筆殼」。既然握位是使用橡木桶的再製品做成的,所以每個木環都不一樣,比較手邊的幾支筆,木紋都有些微差異,每支筆都是獨一無二。


最近少用相機,就先不上實體照片了。


替芯是UMR85N,也可以用於下列的筆款:

UMN-105、UMN-152、UMN-207GG、UMN-207 MICRO、UMN-207 MICRO GG專用替換筆芯。

大陸的網友分享三菱替芯UMR-83/85N/85E這三款的比較,值得一看。連結如下:

https://ppfocus.com/0/fa55b2d3d.html

我覺得實際書寫應該差異不會太大才是。

如果想試一下中油筆替芯,也可以換成SXR系列的筆芯。

UMR是中性筆替芯,SXR則是偏向於油性的「中油筆」用替芯。

下面這個網頁除了介紹UMR,也談了SXR,並且做了兩個系列替芯的比較,

三菱UMR/SXR系列筆芯備考

https://www.getit01.com/p2018020228476705/

表格中還列出各型號可書寫的長度,少見的有用資訊。


不過,網友的回饋,SXR系列常常有「寫不完」的困擾,有可能是因為速乾性所造成的問題。


uni(三菱鉛筆)的「JETSTREAM STANDARD」系列所使用的墨水,強調速乾性,且比一般的油性筆濃度再黑2倍左右,因此既保留了油性筆不易暈開與耐久的優點,也大大改善了書寫手感與質感,寫起來滑順,所以又被稱為溜溜筆。


JETSTREAM STANDARD系列在舉辦了7年的原子筆人氣大賽「OKB48選拔總選舉」中,蟬聯冠軍,穩坐寶座,已有連續十一連霸的佳績,不只是學生,亦受到各年齡層的使用者喜愛。


至於其他入榜的有什麼,可以參考OKB的網頁,下面這個連結也不錯。

「日本1000名學生票選!TOP 7愛用日本文具排行榜整理!」

https://www.letsgojp.com/archives/313934/



後記:


後來五月遇到特價,又買了兩組。

不寫字,擺在桌上也賞心悅目。


No comments: